菁娴

安世卷 廿篇

不过藏色也没有直接拒绝魏长泽的这茬示好,还是大大方方地把头上的头面首饰、簪子都卸了,又把魏长泽挑拣出来、才吩咐工匠新炸好的白玉兰簪也插在上首。

藏色穿了一件红地彩芝龟背如意团花锦缎外衣、银纹绣百蝶裙,外面批了件银白底色翠纹斗篷,只簪了根并蒂海棠琉璃绕珠簪。

这些装扮一番后倒更显得藏色有了一种清泠的美感。

魏长泽一下又感觉到当初秘境初见藏色时心砰砰直跳的感觉。鼻尖又飘过一阵阵藏色身上自己炮制出来的山林四合香清微淡远的香气,魏长泽只觉着自己,仿佛随时可能飘在失控的边缘。

他一时不知晓自己是该做何表情,过了几息后深深的叹了口气转身回房安排内务。

“前日请了个擅长淮扬菜, 旁的几种苏菜也略有涉猎的师傅,另一个红案师傅擅长鲁菜和川菜,等日后门人口味更杂了,再到府外找师傅,想来定能把八个菜系的师傅都找齐了!”


而藏色散人见外面又是下起了鹅毛大雪,半晌便停了,见雪刚停,便忙使身后几个小丫鬟去梅园收集梅间雪水,以待来日泡茶之用。

冬日的园子里,除了梅花在枝头绽放,当真是没什么看头,还不如自己的旖霞院,至少还有翠竹和青松挺立着。

藏色散人在园子里转悠一圈后就径直回房歇下了,半晌才起身用银筷夹起碗碟中小巧精致的枣泥山药糕,只微微用力,红色的馅料便流了出来。

待用完糕点又饮过一盏暖身开胃安神润肺的桑葚玫瑰桂圆茶,才出声将自幼跟着的丫鬟回雪从屋外叫了进来,给她锤肩膀,拿来美人锤,轻轻地给她敲着肩膀。

回雪进来了,一瞧便乐了,看了眼内室中戳得惨不忍睹的绣棚子,便笑道:“姑娘又怎么了?又来折腾这绣绷子了!着往日无怨近日无仇的!”

藏色将扔回了远处,靠在大迎枕上,“没甚么,无所事事,心浮气躁,烦乱不已,乱刺一通,果真心中舒泰不少。”

 “这心里有火,得一通发泄出来才好呢!就是可怜了这绣绷子!”


 拿起那个惨不忍睹的绣绷子,回雪又捂着嘴笑个不停道:“您琴棋书画样样都有涉猎,且造诣不浅,如此灵慧之人,为何在这针黹一道,却是一窍不通呢?我到现在也未能想通!”

 藏色听了,也还是懒懒靠着道:“这天分一事,谁说的准呢?我就在这一道不开窍,我也无奈啊!

而且,就算不开窍,我也不会成日摆弄这些针线,何必自己绕的自个儿眼晕呢!我便是去外头除祟,或是去蒸个花露、窖制香也都比这个强出百倍!

左右自己又不是针线房的针线娘子,需得日日做针线过活。这针黹精不精通,都没有甚么意义。”

到底回雪是跟了抱山散人积年累月的老人了,也明白自己这位姑娘的懒性儿,也开口符合着藏色的话语。

毕竟藏色身份比修仙界一众人高出不少,这些针黹事本就不需劳动她来完成。

    

藏色又歇了半刻方起,见早起梳妆打扮的脂粉一概没影还很是郁闷。

回雪走至妆奁台前,便将一个宣窑磁盒揭开,里面盛着一排十根玉簪花棒儿,便含笑拈了一根递与她。又笑说道:“姑娘,这可不是寻常的铅粉,这是紫茉莉花种研碎了,对上料制的。”

藏色把粉儿倒在掌上看了又看,果见轻白红香,四样俱美,扑在面上也很容易匀净,且十分润泽,不象旁的铅粉涩滞非常。

又看见胭脂,也不是往常那种一张张红透的纸,是一个小小的白玉盒子,里面盛着一盒如玫瑰膏子一样的胭脂膏子。“姑娘,这是我新做的胭脂,是用上好的胭脂拧出汁子来淘澄干净后,配了花露蒸成的。只要细簪子挑一点儿,抹在唇上便尽够了,用一点水化开,抹在手心里,就够拍脸的了。”又见胭脂鲜艳异常,且甜香满颊,藏色更觉心中欢喜无比。


评论(7)

热度(86)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